最新公告

News

環氧樹脂漆是什麼

2020-09-30

環氧樹脂漆是什麼--

環氧樹脂(Epoxy),又稱作人工樹脂、人造樹脂、樹脂膠等。是一類非常重要的熱固性塑料,廣泛用於黏著劑,塗料等用途。人造樹脂(Epoxy resins/Epoxy/Polyepoxide)是熱固性環氧化物聚合物。

化學性質

環氧樹脂固化過程為放熱反應,當使用快速催化劑鑄造大型零件時需要注意散熱,防止溫度上升過高達到小分子沸騰溫度。

物理性質

密度:1.1~1.2公克/立方公分(與固化程度有關)

燃燒時產生黃色火焰;有酚類的味道。

 

應用

環氧樹脂廣泛用於:

塗料及黏合劑。

模鑄各種電子器件、集成電路封裝材料和電路板。

製造工業零件製品等。

鋁罐內層,尤其是酸性的食品或飲料,例如汽水。

土木建築結構物補強,可與碳纖維或玻璃纖維搭配使用成為具有極高抗拉強度的補強材料。

用於作為人造石的生產。

 

環境與安全

環氧基會與人體內的多種基團反應,因此通常被認為是有毒或者致癌物質,在使用的時候應該避免皮膚接觸。環氧樹脂的固化劑大多也是有毒物質。

 

環氧氯丙烷(C3H5ClO)易燃,含毒性和致癌物質。

雙酚A(酚甲烷,C15H16O2)是內分泌干擾素(也就是擾亂生殖系統的化學物質)。

 

根據綠色和平組織(GreenPeace)於2006年4月發表的報告《我們的生殖健康和化學暴露》(Our reproductive health and chemical exposure),雙酚A可影響男性生殖器官、導致早熟、母乳減少。

 

以上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